回不去(存目)

真正有冲动完成这个构想,是在我还没有洗好澡,脑后的长发正在吧嗒吧嗒地往下滴水的时候。然后我选择在我上课的十点之前的九点半打开电脑,试图把这些文字都记录下来。我很怕这些文字会很快在时间中消散,像那些记忆一样,蓦然回首,还留着的,已是残缺不全。

洗澡前我正好看完了藤井树的新书《夏日之诗》,心里面仿佛还留着一点点忧伤。如果你在,说不定你会说我很堕落,在有考试的星期三之前的星期一还跑去看小说,你是一定不会这么做的。但你心里面一定知道其实我并不是堕落,我只是任性而已。

…那些任性的过去,如果我们都忘了再提起,究竟,会剩下多少?

有时候我会突然想起那段热爱唱歌的日子。你也许不知道,我已经很久不唱歌了。在对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差距无能为力的时候,我不知道我该唱什么歌,我能唱什么歌。我们的脸,还是依稀当年的轮廓,眼神也许还有一点羞涩有一点倔强还有一点不知所措,可是这个世界已经那么仓促的变得不一样,那些我们曾经信誓旦旦要去实现的梦想,你已经离开很远很远,我还在挣扎。可是越是挣扎,越是怅惘,当初那样一心坚定着的,究竟是一片怎么样的天空。

而年轻得那样坚定的日子,结果,都淡淡的逝去了。

如果你还记得中二的那段日子,那么多个炎热的令人昏睡的午后,老师在黑板前面一脸认真的讲解着数学题,你一脸认真的听讲,我一脸认真的在课本底下翻着小说。不是讨厌数学,其实我的数学一直都还不错,而且我一直都很喜欢数学。可是那时候的我,想必更热衷于小说里面的世界。于是在那一年的数学课里,我看完了金庸的小说,看完了卫斯理,看完了一大堆有的没的,而始终没看完的,是中二的数学课本。

突然想起Miss Teoh,八年过去了,她已经退休了,当年学过的数学我也已经忘了好多好多。而至于她也许还记得的曾经那样快活那样狂妄的活着的我,那样嚣张那样任性的年轻着的我,好像也已经被长大了的我,遗忘很久很久了。

耳下五公分的短发慢慢留长了,是不是就再不能恣意飞扬?

高中的雨季是如此潮湿,长长的走廊常常积着水。多少的日子里,我们挤在人群中,踮着脚匆匆来而复去。日复一日同样的路线,在我们脚下,在我们身后蔓延成影子一般的绵长。我忘了我们究竟走过多少遍,我也忘了我们当时有没有曾经回头,但当时的我们一定不曾想过,这一走,我们就再也回不去。

我还记得化学课上背过的元素表,还记得Mg过后是Al,可是已经不记得当初的我在那间绿色的教室里究竟是坐在哪个座位。还记得老师在班上问着yes or no的表情,可是已经不记得当初的我究竟在纸上心不在焉地涂鸦着什么。还记得窗外的一大片绿地和相思树,可是已经不记得当年的草的芳香和风吹过树叶的声响,究竟像岁月,还是像青春。

而我的青春,我的青春就像呵一口气在手心,甫感觉温热,就经已抓不住它。

风起了,吹落的黄色花瓣,始终没有飘到我们身上。会不会是因为这样,我们才都忘了去抓住什么?而抓不住的当年的你我,变成一种命里注定的牵挂,当我们太恐惧会从此忘记 ── 一如你在诗里淡淡的说,那个叫从前的时光,我们再也回不去。

于是生命用无数的欢笑和泪水,将日子染成了如此绚烂斑斓的年华。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在生命里,也越来越多的人从生命里淡去。这种令人哀伤的离去,在翻看旧照片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。在照片里如此亲昵头并头依偎着的,已经变成曾经热烈的名字,而这个曾经,不复存在。记忆一层层叠垒,新的覆盖旧的,旧的再也找不回。

也许在很久很久以后你会在你某一首诗中,用一样淡淡的语气,说,年华似水,何必惦记。

但如果你还记得,就请你,一直一直的记下去。虽然我们都再也回不去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