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谓聚餐后记

今天参加了一个很食之无味的聚餐,说是欢送会吧,都是各自在说各自的话。我坐在人群中,好像一个搭座的,任何一段谈话都插不进去,才突然发现,这个聚餐不是以前任何一个在嘛嘛档或者食堂的聚会,面前的这一班人,也再也不是你们了。

驾车回家的路途中,心情有一点低落,不完全是因为得为刚才那一顿应酬似的饭局付出很多钱,而是想到,这样的应酬,以后还会有多少回?会不会以后在像这样的饭局上谈笑风生的人中也有我,而那个我,会让现在的我感觉完全陌生?我到底会有多少个我不想要的脸孔,会变成多少种我不想成为的人?

工作上我可以公私分明,灵魂里变化的市侩和率真又如何撕离?

我已经快溺死了。我在给朋友里的信息如此说。再抓不到一丝属于过往年轻岁月的人或物或气息或记忆,我就快要在跟自我的挣扎里窒息了。一样的马尾牛仔裤和球鞋,我看我自己却尽是僵硬的涣散的,像刚才饭桌上一点也不好吃的被肢解掉的螃蟹。一点一点我正被现实腐蚀,灵魂老去得竟然比岁月还快。

脑海闪过《回不去》中的句子和情节,突然怔怔的,就自己流起泪来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