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作读书笔记吧

 第一次接触张嘉佳,是他的短篇小说集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》。然后一口气我买了他的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》《让我留在你身边》《云边有个小卖部》还有《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》(后来发现这是个类似写真集的记事本)。其中《全》买了五本,四本送出去,一本随我漂洋过海,现在住在我的床边。


一个满脑子风花雪月兼无可救药奉行浪漫主义的人会被什么征服?或是文字的洒脱,或是剧情的幽默,或是角色的悲伤,也或只是,一些似曾相识的事。像多少份凌乱纷杂的情绪,到头来,也只是相似的,我走远,你留步。


世界那么大,于是我们从此不再相见。

世界那么小,我们居然也,从此不再相见。


1.

我知道自己喜欢你。但我不知道自己将来在哪里。

因为我知道,无论哪里,你都不会带我去。

而记忆打亮你的微笑,要如此用力才变得欢喜。


2.

也许有人曾静静看着你:可不可以等等我,等我幡然醒悟,等我明辨是非,等我说服自己,等我爬上悬崖,等我缝好胸腔来看你。

可是全世界没有人在等。是这样的,一等,雨水将落满单行道,找不到正确的路标。一等,生命将写满错别字,看不见华美的封面。

全世界都不知道谁在等谁。


3.

在原地走一条陌路。在山顶听一场倾诉。在海底看一眼尸骨。在沙发想一夜前途。

这是默片,只有上帝能给你配字幕。

朋友不能陪你看完,但会在门口等你散场,然后傻笑着去新的地方。


4.

遇到事情的时候,就问自己,会不会死?

不会。那去他妈的。

会。我靠那不能搞。

有些事情值得你用生命去交换,但绝对不是失恋、飙车、整容、丢合同,和从来没有想要站在你人生中的装x犯。


5.

我住在你丢掉的那首歌里面,怀抱所有音符;

我睡在你丢掉的那本书里面,封面封底夹着我所有的白昼和黑夜。


6.

在这个漆黑的夜,很多人的愿望是在心里下一场刀子雨,

把赖在里面不走的人剁成肉泥。


7.

夜如此深,因为你安眠在我黑色的眼珠里。

一旦睁眼,你就天明,走进街道,走进城市,

走进人来人往,走进别人的曾经,一步一个月份,永不叫停。

我愿成为瞎子,从此我们都没有光明。

我无法行走,你无法苏醒。


8.

故事开头总是这样,适逢其会,猝不及防。

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,花开两朵,天各一方。


9.

看〈老情书〉,生生看哭了。


我把最柔软的自己留给了你,然后披起满身荆棘,转头离去。


评论